您的位置: 首页 > 详情

国际志愿者日:因为有爱,心存感激

“全国优秀教师”

——赵绪俊

教育部表彰文件


2019年9月4日,马耳山艾东小学校长、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志愿者赵绪俊与来自全国的1431位教师共同获得中华人民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获奖证书和勋章


有感于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的理念,2015年3月,赵绪俊校长在领导的支持下,从诸城桃林教委调往马耳山艾东小学任教。一同前来的还有教英语的妻子、年迈的父母以及不满周岁的孩子。从此,他们以校为家、扎根山区教育一线,努力让山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为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全面启动了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一是研发并推行了3+1自信饱满生长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学校课程互为补充、良性循环的课程体系,赋予了山区孩子个性选择的权利;二是研发精品课程,学校重要校本课程的研发,让孩子们沐浴新课程的阳光。截止到目前已经研发了《国学》《足球》《快乐种植》等多门校本课程;三是全面启动课堂教学改革,在轻负担、高质量、低耗时、高效益的前提下,通过课堂教学改革让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全面提升育人的质量和效率。截止到目前学校已经研发了语文学科121课堂教学模式,数学学科3+1课堂教学模式以及英语学科七步教学法。同时,学校还通过半日无课教研,选派骨干教师到市直学校等先进单位跟岗、学习,狠抓教师业务常规等等举措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马耳山艾东小学校长赵绪俊


在抓好文化教育的同时,赵绪俊还在全校范围内积极扩展素质教育活动。受到艾东公益志愿者们长期固定支教活动的启发,他将每周四打造成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快乐活动日”,在学校开设了足球、合唱、乒乓球、健体操等多个兴趣班。

在赵绪俊的带领下,诸城马耳山艾东小学多次获得:
潍坊市规范化学校
潍坊市创新教育示范学校
潍坊市绿色学校
诸城市家庭教育示范学校
诸城市教育惠民服务特色学校
诸城市优秀少先大队

2019年11月,马耳山艾东小学被评选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颁奖现场


谈到公益支教时,赵校长表示:“我非常感谢志愿者老师们。正是有了艾东老师以及全体志愿者老师们的无私付出,马耳山的孩子才会接触到不一样的艺术课程,才有机会在山巅上放声歌唱,才能不断的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理想。志愿者老师们不仅仅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还种下了感恩的种子和崇高理想信念的种子。正是有了志愿者老师们的无私付出,孩子们才真正的敢说:尽管我们距城市很远,但是我们离未来很近!


点击视频:

走近诸城马耳山艾东小学校长赵绪俊


2

“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

融合创新大赛一等奖”

——高庆


志愿者高庆老师


2019年11月,由教育部数字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大赛在美丽的厦门落下帷幕,艾东公益志愿者高庆老师从来自全国的八百余名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音乐微课类第一名,并受到本届大赛组委会主席钟绍春教授的高度赞扬。


高庆老师与钟绍春教授合影


高庆老师自2012年参加艾东公益支教活动,连续多年帮助山区的孩子实现艺术梦想。2018年的支教夏令营中 ,他与艾东公益的创始人李艾东老师、艾东公益音乐教研组带头人王军老师商讨后,决定在中学合唱班教授孩子们“杯子舞”:通过用杯子作为打击乐器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协调能力,调动学习积极性。


获奖证书


这项任务对于高庆老师来说,是一项挑战:虽然高庆老师毕业于声乐专业,但对从事器乐教学的他,还是很有挑战的。幸好,艾东公益音乐教研组的骨干丁海瑛老师经验丰富,给予高庆老师很多帮助和启发。经过反复研究和详细备课,高老师终于圆满完成这项任务。不仅如此,高老师还发挥他视频编辑制作的特长,把杯子舞这种健康向上的音乐趣味游戏做成视频微课《疯狂的杯子》,极大的提高了学生们学习效率,增加了学习趣味性。



高老师说:“感谢艾东公益支教活动,让我在帮助农村少年儿童的同时,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大家的帮助下,也实现了自我突破与进步。志愿者不仅是付出与贡献,也在这个过程中和大家一起成长!


点击视频:观看微课《疯狂的杯子》



因为有爱,心存感激


志愿者,是默默无闻的人,是无私奉献的人,是不求回报的人,也是善良友爱的人。他们释放爱心,把温暖和博爱给了世界。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感谢每一位艾东公益大家庭的伙伴,公益之路,因为有你而温暖!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新伙伴和我们一起,用艺术之爱,助力中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