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艾东公益 > 公益行动 > 详情

“艺启梦想”:牵手同济学子,筑梦公益基地


“艺启梦想”启动

 2017年,“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的升级版———“艺启梦想”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联盟正式启动。“让艺术启迪农村孩子们的梦想,邀请有爱心的朋友们一起完成这个梦想”,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走进“艺启梦想”的第一批志愿者是一群年轻学子——由著名建筑师柯卫老师带领的,来自同济大学2013级建筑系四年级的9名同学。同学们在柯卫老师亲自指导下,从实地调研到设计制作,前后历时四个多月,为诸城马耳山艾东艺术教育公益基地创作了9个风格迥异、各有亮点的设计作品。

艾东艺术教育公益基地

公益基地俯瞰效果图, CHIASMUS Partners, Inc

    设计理念


      坐落在山东省诸城市马耳山的艾东公益基地,依山而立,傍水而建。向外界展示着大山的静谧与厚重,也承载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这是为孩子和志愿者共同建造的基地。建筑师旨在通过营造一系列无限接近自然的人造空间,拉近孩子、志愿者和大山之间的距离。

      通过使用两个不规则的C型建筑体块,将场地划分成室外剧场,冥想式图书馆和室外教学区三个主要空间:室外剧场以大山为背景,为志愿者和孩子搭建与大山亲近的舞台;冥想阅读空间通过营洞穴式的自然空间,并且借助自然的声音,使人沉静下来,与心灵对话;室外教学空间则给志愿者和孩子们提供播种的平台,让孩子们通过实践了解自然,感悟自然。


田园剧场效果图, CHIASMUS Partners, Inc

公益基地建筑物

艾东艺术教育公益基地的建筑包括:用于展览和演出的小型多功能美术馆;图书馆;露天剧场;办公室及志愿者培训教室;志愿者宿舍;食堂。


公益基地建成后,除了保证艾东公益的活动使用需求外,还将具备多种社会功能,例如作为各大专业院校写生基地、艺术主题团队拓展营地、城乡青少年艺术交流营地等,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和演出,基地儿童艺术图书馆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并面向社会开放。


方 计 作


同济大学  Dana作品


同济大学  孙文达作品


同济大学   杜昆蓉作品


同济大学  王旭东作品


同济大学  邸文博作品


评图会

6月22日下午,建筑业界学界的多名专家齐聚同济大学建筑学院的陶艺室,为同学们的设计作品举行了一场评图会。


参加评图的专家有国际著名建筑师柯卫先生、同济大学建筑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先生、同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岑伟先生、青年建筑师王彦先生、独立品牌“寅派动力”创始人朱寅先生、 华东建筑设计集团华东都市设计研究总院声学所所长杨志刚先生、博纳影业集团海外事务负责人尹伊女士等,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廖亮老师作为艾东公益志愿者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评图会。

部分评图专家介绍

李翔宁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时代建筑》杂志客座编辑。

杨志刚 

 


华东建筑设计集团华东都市设计研究总院声学所所长,主要从事声学及剧院专项设计工作。

岑伟   



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传统村落,空间习俗,空间契约。

朱寅  



2015年创立独立品牌“寅派动力“,为全国各地商业综合体提供体验型文化空间的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

王彦  



现为GOA大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 总建筑师。2014年起,任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客座教授。 

廖亮  



中国传媒大学文艺系、电视系获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现任上海大学影视学院艺术系教师,副教授,艾东公益志愿者。


教学老师


柯卫   



著名美籍华裔建筑师,Chiasmus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和主持建筑师,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

汪浩  

 


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同济大学建筑系讲师。长期专注于与“大众日常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公共建筑、设施与城市空间的设计及理论研究。





图会上,同学们充分阐释了他们的设计意图,展示了作品从无到有的过程,专家们认真聆听之余,也从设计理念、设计元素、空间布局、功能使用等诸多方面,对8个作品逐一进行了详细点评。

作为指导老师,柯卫先生表示,尽管同学们的作品难免有不成熟,但每个作品闪现的亮点都值得肯定。


艾东公益吉祥物

小恐龙

由于天气原因,艾东老师和隋建国老师没能从北京飞往上海参加评图会,但两位老师通过网络观看并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设计,并且向同济大学团队赠送了艾东公益的吉祥物——小恐龙。






艾东说

艾东老师表示,未来公益基地建成之后,这些凝聚着同济大学师生心血的设计方案将在图书馆的空间里永久陈列,向来访的客人们展示他们巨大的创造力和无边的想像力,也传达同济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的无限爱心


同时,她希望能把公益基地建设成大家的精神家园。对于志愿者而言,他们将在这里学会用自己的专长更好地帮助农村孩子;对于农村一线艺术教师而言,他们将在这里充电加油,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对于孩子们而言,他们将在这里参加各种有意思的艺术活动,和来自各地甚至各国的同龄人交朋友。


艾东公益十年来坚持农村义务美学教育,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艾东公益的志愿行动中来,为乡村孩子的未来共筑梦想。


 作者:廖亮

编排: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