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隋·艺术 > 隋·文献 > 详情

符号、象征与实在——艺术栖身青山绿水之间

文艺,作为悦来的基因和血脉,正在慢慢注入这个新城......


秉承着开放与多元的理念,11月18日下午,主题为“符号、象征与实在——艺术栖身青山绿水之间”的悦来公共艺术展在丘陵起伏、江水蜿蜒的悦来新城开幕。


此次展览由隋建国策展,孙振华为学术主持,俞可为展览规划,邀请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张大力十位目前在中国当代艺术舞台上最活跃、最有号召力的艺术家,到重庆悦来城区现场考察后,结合当地文化进行跨界公共艺术创作,历时一年时间完成十件大型作品,开幕后永久性地安置在会展中心及周边环境中。






策展人隋建国在《符号、象征和实在——艺术栖身于青山绿水之间》悦来公共艺术展开幕式致辞中说:


俗话说“先有庙,后有城”。自古以来,任何聚落、村庄,城镇的形成,都是一群有着共同信念的人,聚集生活在一起。因此,先建造一个能把这个共同理念和信仰安置在其中的“庙”,就是最先要做的一件事。围绕着这个核心,才形成居住和生活的群落。


但是,“先有庙,后有城”这句话,其实只是说了事情的一半,更重要的是“先有神,才有庙”。有了共同的理念与信仰,还要有一个或者一系列把这抽象的精神与信仰落实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的、可以被感知到的形象符号,才有了建立一座“庙”——把这形象符号供在其中——的理由。


重庆的悦来新城,作为一个智慧化和绿色的现代或后现代居住群落,其实也是围绕着某种精神信念而建立起来的。这一精神信念概括起来就是悦来集团的王菊梦董事长所强调的“五城同创”理念。但是要把这一理念形象化和化为悦来新城的象征符号,便于全体居民以及相关者的参与和理解,则还是一个有待努力的文化艺术符号形象秩序建立与认可的过程。


今天开幕的“符号、象征与实在——艺术栖身于青山绿水之间”悦来公共艺术展,就是为了以艺术形象的创造实践,把悦来精神理念形象化的尝试。悦来集团把参展的十位艺术家请来,就是希望他们以自己的感性能量,把已经存在于悦来新城与嘉陵江山水之间的悦来精神,从各个角度和层面挖掘和表达出来。“五城共创”的理念,要在艺术家的手中化身为一系列具体的象征符号。


经过十个月的努力,作为策展人,我想在这里说的是,艺术家们已经以各自的形式手法,为悦来精神找到了最形象、最有象征意义的符号表达。十件作品,十种符号形象,十件令人耳目一新、各具特色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已经完美地伫立在嘉陵江畔和会展中心周边。


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作为这次展览的策划人,我首先要感谢十位参展艺术家的大力合作,感谢艺术家们卓越超群的想象力;还要感谢加工制作团队以及现场施工团队,你们把艺术家们的作品构思手稿和小稿,放大落实、转化为真材实料的永久性户外大型作品的;还要感谢策展团队和艺术委员会一直以来的保驾护航。最后要感谢的是作为展览主办方的悦来集团,特别是王菊梦董事长,感谢你们对重庆当代艺术乃至全国公共艺术事业的全力支持,对艺术家们的充分理解与包容。



最后我想说,悦来新城的“五城共创”理念的形象化,应该是一个持续的文化艺术符号秩序建设过程。这次的公共艺术展,只是北起江北化肥厂,南到会展中心的10.5公里长的,嘉陵江沿岸艺术长廊的一个开端。未来的几年内,随着这个艺术长廊的逐步展开,悦来新城的精神理念形象化建设,必将会成为中国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新高度的一个标杆。


展出作品:张大力《感观世界》  青铜铸造/贴金  196×158×800cm 



展出作品:汪建伟《地理的意志》 不锈钢锻造  1500×650×320cm 


展出作品:刘韡《微观世界》 铝合金/汽车漆 570×400×540cm 

宋冬作品《重庆悦来中轴线》的最后一个露天展柜的封存仪式,从市民中征集的纪念物品放入展柜并当场封存。



2018公共艺术悦来论坛

开幕式结束之后

2018公共艺术悦来论坛

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对公共艺术作出进一步诠释

各位嘉宾及艺术大咖各抒己见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4位演讲嘉宾做主旨演讲以及6位评议嘉宾进行评议。

悦来公共艺术展展览规划、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主持论坛,并对论坛主旨作出介绍。


连接艺术品与思想的桥梁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



嘉宾演讲


王菊梦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主题演讲:《悦来的公共艺术探索》



孙振华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

主题演讲:《走向生态文明的公共艺术》    



吕品晶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主任

主题演讲:《艺术介入乡村—雨补鲁乡村振兴实践》


汪建伟

著名当代艺术家、本次展览参展作者

主题演讲:《短路——从“生生万物”到“地质时间”》




嘉宾评议



隋建国:

著名当代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春辰:

著名当代批评家、策展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何桂彦:

著名当代批评家、策展人,美术批评家,四川美院教授、美术学系主任



 鲁虹:

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湖北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



吕澎: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那特艺术大学校长

四川美术学院与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银川当代美术馆馆长



王端廷: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四川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社会学研究所、 (中国)城市公共艺术研究中心

【策展人】隋建国

【学术主持】孙振华

【展览规划】俞可

【现场监制】刘佳

【展览助理】邹臾含

【学术委员会】冯博一、黄笃、贾方舟、鲁虹、吕澎、王菊梦、Joans Stampe

【参展艺术家】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张大力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18日

【展览地点】重庆悦来